弧王和鸽王的儿子弧鸽

【亮云接文】行星环

cp:诸葛亮×赵云

未来架空。

由于是接龙活动因此有文风剧情各方面突变的现象,请务必做好准备。

以下参与名单按照接龙顺序排列。




-1

【第一棒苏我】


你闪耀无限星辰的眼/

  是我跨越万千光年的动力/


  会迫降在地球这个入目皆是黄沙的星球上,星航指挥官实在也没有办法。他统领的船刚刚遇到赏金最高的星际游侠逐梦之星的船,对方也不知做了什么,即使诸葛亮无心战斗,处于战场边缘的他还是被波及。巨大的、为了穿梭星际而打造的、能抵抗穿过虫洞时巨大压力的星航船,就这样系统报废成为废铁。好在尚未启动的、深藏船内的救生船还能用。只是这救生船真的太小,太小了,坐一个船长,剩下的物资和人只能选一样。全船的人便将找到物资救援本船的任务交给了指挥官诸葛亮。

  没办法,连船长刘备都这么说了,他不得不承担起全船的希望。诸葛亮也不是不知道他们所邻近的这个星球是哪里,船员时刻看着星系地图更不可能不知道,他们没说,诸葛亮也猜得到船员们这样殷勤恳求他去是为何。不是因为他所有的知识最丰富,而是——

  


  说起来,也是很遥远的故事了。再算算时间,正巧邻近那人的忌日。平日里他们的航行都尽可能避免靠近这个伤心星球,大部分时间封在冷冻仓里度过虫洞穿梭时间的他们,也没太多空余来想这件事情。现在诸葛亮从冥王星邻近以1/5光速向地球靠近,越接近地球,就越能看到耀目的太阳燃烧着,火焰迸发,喷薄的太阳黑子隐藏在肉眼之下,逐渐增强的y-射线烘烤着逐渐被拉进它的八大行星。因为太阳正在老去,总有一天,它会烧尽,它现在已经在逐步成为红巨星,最后塌缩、冷却,最后成为白矮星。到那一刻,太阳系文明荡然无存。

  自学者发现了太阳加速了它的毁灭后,所有的人类一致同意,将科技推向了新的高度。他们搭乘拥有生态系统的星航船,在冷冻仓里停滞自己的时间,在巨大黑洞的轨道上发射引力弹弓,最终将自己弹得离太阳系远远的。恒星死亡可不是闹着玩的,那是数万核弹爆发都比不上的末日。只有小部分人还留在地球上。自地球轨道开始向太阳靠近时,地球上环境逐渐恶化。人们唯有分割成数个大城市,以巨大的半球形护罩隔开恶劣环境,护罩里生活凑活着过,各个城市不互相往来。

  那个人的坟墓是他亲手挖开的,那个人的棺材也是他亲手放下去的,那个经纬度他熟悉无比。诸葛亮在地球上寻着合适的停靠地点,可没有哪个城市挨着那人的坟墓。最近的,也在两千公尺开外。没办法,诸葛亮在最近的城市旁停下飞船。

  进城可没那么方便,停留地球的人类对于逃亡外姓的人类抱有世代相传的敌意。诸葛亮努力说明了需要救援的处境,城主手下的管理者才犹豫着把他放了进来。

  玻璃罩外黄沙罩天,沙尘暴就如同风雨一般常见。而玻璃罩内绿意盎然,城市繁华而原始,没有林立的高楼,独栋的小房子显出几分生活美满的气息。头顶玻璃罩上播放的信息与蓝天图片遮挡住城外昏黄的天,没有哪个市民会将外面的与里面认为是同一个城市。

  每个城市都如此繁华么?

  诸葛亮分明记得地球收到魔种入侵,人类的生活应当是苦不堪言。

  无妨,这与他目前要做的事情无关。地球存留派和星际航行派的人类从来无法统一看法,更多的时候,他们是站在不同立场的两个阵营。诸葛亮作为彻底的星际航行派,若非为了来看一看那人,在木星或火星找个卫星停下就是了,何必来地球,木卫二的环境可比地球好的多,星航派在那里也有基地。

  “若是找城主,这边走。”

  市中心的这一块地区就不同于郊区的建筑零散了,围绕着山向上的建筑一层又一层,每层都开发出了足够的空间,绕山快车轰鸣而上。诸葛亮怀疑他们将这座山彻底的挖空了。

  “不着急,可否先帮我找个地方住下?”

  “这边请。”

  在找城主要来资源前,他还要到那大漠中去寻那人的坟墓。

  这座城从领路人口中得知叫哈迪斯,希腊神话中的冥王,还是个掌管瘟疫的神。这是多少年前的文化了。所以地球存留派遭星际航行派嫌土,就是因为他们无法舍弃的太多。

  安排的住所还不错,舒适明亮,阳台外可以看到山下的景象。诸葛亮站到阳台上,放眼望去,一个头顶带着十字的建筑映入眼中。连宗教信仰都还保留着,真是地球存留派的作风。他打量着那个教堂,却见到一白色的身影在教堂门口一闪而过,棕色的发丝在阳光下轻轻扬起,带着诸葛亮的呼吸一滞。

  他冲出房门,向那教堂跑去。白西装的人正专心地浇花,突然被人抓住手腕用力扯过身。他还以为是什么小混混,转头却见到一陌生的男子,与头发同色的蓝眸子闪烁他未曾见过的光辉。

  那是广袤星际所给予的色彩。

  “你……赵云?”诸葛亮皱眉,“你没死?不对,我……”

我亲眼看着你死去,我亲手为你办的葬礼。


  地球历二十年前,有一艘星航船的附属船在太阳系遇难。从土星起飞时,排气系统带进了土星环里的岩屑与碎石。一点小小的意外带来了极大的灾难,附属船只极小,小到没有足够的防御能力。在燃料系统爆炸时,棕发的将军将指挥官放进了唯一的救生舱里,自己在船只里忍受灾难。幸得坚硬的舱壁保护,他的肉身在爆炸里完整地保存了下来,但却因窒息与真空而死亡。

  指挥官在地球上埋葬他。彼时地球七大城外绿意犹存,他在一片草地里埋葬了他。星航船历过去了一年,地球却过去了二十年,想来埋葬他的地方,早应该是黄沙漫天、不留生机的一片地方了。


-2

【第二棒方映】


“先生,我想你是认错人了。”

冷淡的回应在诸葛亮尚存理智的脑中显得理所应当,不论是时光的流逝还是他的亲身经历都无可避免的把眼前出现的男子归咎为意外。更何况到了能够看清五官神色的距离,诸葛亮只一眼就知道,眼前之人绝不会是赵云——他的瞳孔中没有光,就像是那天在自己眼前失去呼吸的人一样。

他主动道歉,然后松开那人手腕,意料中的责难却并没有如期而至。

“如果有什么无法释怀的心事需要聊聊的话,主教先生或许可以帮到你。”

主教。

诸葛亮在脑子里回忆了一下这个词的定义,不免有些轻视的意思。虽然从心理疏导的角度来说倾听者是很重要的,但他的心事这显然并不是一个区区“主教”能够开解,更何况,面对现实在星航派人士中毫无疑问只是基本素质罢了。

——然而,说不准是什么原因,或许仅仅只是相似的容貌就动摇了他的心神也说不定。

诸葛亮点点头,跟上了青年的脚步。


“您好,我是张良。”

被称作主教先生的青年正捧着书卷坐在书房里,午后的阳光照在桌面和他银色的长发上,用神圣这个词来形容似乎并不为过。不知是直觉还是别的什么,诸葛亮并没有选择对白西装的青年直接发问,他看着一袭红衣的神职人员直截了当的说出了自己的疑问。

“他是什么人?”

“果然是自星海远行的人,很轻易就能发现其中的不同吧。”

主教露出了微笑,他端起桌上的茶杯看白衣青年再次走向花坛的背影感叹道:“虽然,我有的时候都会忍不住觉得他就是一个年岁不大的人类。”

从名为张良这个明显并非完全从属于广义上神职人员定义的“主教”口中,诸葛亮多少对这个整个方针都充满了“落后”二字的地球科技产生了一点新鲜感。

无数年轻人追寻星海而去,留下来的除了心怀眷恋的老人大多人类都并没有什么天赋特长,身居高位的领导者一旦过了四五十岁,也总会产生年龄的恐慌走上这条道路。还留在这里拥有才能的家伙,一定是做着很难被人类理解接受的事业——在这里,没有谁有能力阻止他们。

那个青年,就是这样一种实验的产物。

“基因改造吧,主要是魔种和人类,不过听说还有些别的。牵头的人是徐福,城主曹操的座上宾。他呢,算是半个成功品,不过因为培养期的关系,智力发展的水平和外表没那么一致——和五六岁孩童类似,刚好教廷作为维稳机构的工作不算复杂,他的负责人做个顺水人情,就送到我这里来了。”

“从城主那里拿到该有的资源我就会离开,你告诉我的会不会太多了?”

诸葛亮的聪明从来不需要掩饰,所以当他和张良的目光隔着镜片相对的时候他就知道,眼前这个人和他一样——两个聪明人的交流显然要便利得多。

“我历史很好,就算只是县志这样精细的部分也有翻阅。能出城的除了城主击杀魔种的特勤队之外,就只有教廷的人道主义搜救队。作为本城的红衣主教,我可以送你出去。”

张良的语速平稳,陈述的内容却不因诸葛亮的质疑而多出半分掩饰:“如果你想的话,我可以知无不言,因为有所求的人是我——就算您不来,我也是打算要去拜访的。”

诸葛亮没有出声,张良也没有继续。

十秒钟的时间足够使诸葛亮知道,他不可能这么简单就得到对方完全摊牌,张良所了解的事情超出他的意料,而他对那人岂止一句一无所知了得。

他的口中流畅准确地报出经纬坐标,双手撑在桌上,直视着红衣主教湛蓝的瞳孔:“你需要我做什么?”

“我要请你离开的时候带走一个人。”

张良说,然后一纸漂亮好看的字夹着一张明显老旧的照片就递到了诸葛亮的手里。

【城外万千沙尘中才真的不怕隔墙有耳,不过为了避免有心人利用这点,我想,这应该能说服你相信我。】

照片里的人是赵云。

诸葛亮确信这一点不光是因为他对那个人五官的熟悉,更是因为那人躯体上大大小小的伤疤他都熟悉到刻进灵魂。

所以当这个人身上插满延续生命的机械赤裸躺在那里的照片呈现在他的时候,诸葛亮是完全无法相信的。

“不可能,这究竟是——”

就在诸葛亮即将问出声的瞬间,他听到了逐渐从花园接近书房的脚步声,与此同时张良借着诸葛亮的身体掩饰用这仅剩的几秒做出无声的嘱咐——与你身后人有关。

“今天院子里的花也开得艳丽得很,送他来主教先生这里,还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但我不希望你常来,龙。要知道,你对小孩子来说可不是什么好的榜样。”

诸葛亮转过身,看到被张良称作“龙”的男人之后,今天第二次产生了赵云仿佛活着,并且在地球上比他提前活出去了二十年的错觉。

几乎一模一样的栗色短发,几乎一模一样的身形脸颊,除了和赵云本人相去甚远的气质之外,单凭肉眼看去,这几乎就只是经过时间风霜打磨的另一个赵云而已。

“哈哈,主教大人不欢迎无神论主义者很正常,不过我既然都来了,主教先生愿不愿意替我介绍一下这位——难得的生面孔呢?”


-3

【第三棒糖粥】


在诸葛亮看来着实油腻的腔调令他出现明显的反感情绪。

冷静睿智如诸葛亮,情绪控制和心理调节能力一向杰出,然而赵云是他心底最深处的那根弦,只是轻轻撩拨就让他心神不宁,更何况今天这根弦已经被接二连三的刺激撕扯绷紧。

他的爱人赵云是最年轻的将军之一,但是为人极为谦逊温和,即便是与他在一起时被调侃得急了,也只是拉低帽檐,有些无奈的微笑起来,战场上坚毅果敢、令行禁止的将军,私底下虽然寡言,但是平易近人至极,坚强且温柔。

而顶着赵云面容的被称为“龙”的男人张口便是赵云绝不会出口的轻浮话语,这让诸葛亮骤然升起仿佛赵云被侮辱的愤怒。

所幸这些情绪只是刚浮出脑海就被诸葛亮扼住了根基,他直觉这个男人必定和赵云有着莫大的关系。

“赵云”这两个字眼既能让他心绪浮动,又能让他心如止水,保持住一贯的冷静。

面上不动声色,内心却已迅速做出决定,诸葛亮脱帽致礼,彬彬有礼却也冷淡异常,连嘴角的微笑都透露着一股生人莫近的气场,语气更是微妙:“何必劳烦主教先生,鄙人诸葛亮,略有疑惑,特来叨扰主教先生。”

相对一直“守旧恋旧”的地球存留派,星际航行派一向崇尚创新,而且宇宙中奉行力量至上的不变法则,他们的礼仪要简明许多,他这句话中一连的用词连现在的地球居民都不会日常使用,从一身星航指挥官制服的他嘴里蹦出来,即便说得多么谦逊都带着一股挑衅的味道——人类惯会内斗,所以远在太空的星际航行派是比魔种比各位外来入侵客更为可恶的存在,诸葛亮的话语配上他的身份,不是嘲讽胜似嘲讽。

但对面的男人显然也不是什么初出茅庐的小伙子,他还保持着那股腔调,完全没有慌乱:“那这可不是什么生面孔,倒是我眼神不好,没有认出鼎·鼎·大·名·大·难·不·死的指挥官阁下。”

诸葛亮毫不意外他们中有人知晓二十年前的事故,结合自称“张良”的年轻主教提供的消息,留存地球的人中看来存在着有所谋求的人,早在过去,他们在整个太阳系甚至是太阳系的最边缘都发现了不属于星际航行派发射的人工造物,质量相对来说算得上粗工滥造,数量却大得惊人,能够不惊动他们发射却质量不高,且主要功能就是监视航行,不用思考便知道是另一派的手笔,但是令他们有些疑惑的是,留存地球的人竟然能在魔种入侵的时期还能制造这样多的“监视器”,不说资源如何开采一类的问题,光是如何度过堪称灾难的与魔种的战斗就足够让他们焦头烂额。

然而龙身上没有任何的军人气质,却知道内部的消息,而且他的模样让诸葛亮始终非常的在意。

阴谋的味道。


其实当时诸葛亮便敏锐地感觉到阴谋正在酝酿,他和赵云这样级别的人会上如此小的附属船也有想要探查一番的意向,没想到随即发生的意外让他失去了最重要的一路相伴的伙伴,最亲密的生死相随的爱人,悲痛欲绝的诸葛亮即便坚强地没有想要随之而去,也暂时摒弃了一些杂事,也再没有人关注地球上发生的变化。

这次来到地球,星际航行派的中流砥柱,各项才能都非常杰出的指挥官仅仅是进入城内数个小时,便发现了许多不合理处,矛盾的焦点就在他的爱人赵云身上。

一种从未想过的可能在诸葛亮脑海中突兀地炸开——

如果不是意外!

他控制住自己没有让呼吸急促起来,但是这种毫无征兆地出现的可能,不,不是毫无征兆,早在之前,诸葛亮便已经有所感受,只是他的傲慢让他从未考虑过,这可能是一个阴谋。

所有的人当做是一个意外!

一些之前没有考虑过的细节出现在了他的脑海中,感谢诸葛亮这种得天独厚的敏锐,他很快就想到了赵云的日记本。

赵云曾经多次执行秘密任务,而且是孤身一人,相关的档案都被封存在最高保密等级的隐蔽基地里,连他也没有权力查看,甚至他都没有权力知晓这些文件的存在,如果不是赵云的死,作为配偶他被允许整理各类遗物的时候,发现了赵云的日记本,而且是纸质的,他或许根本不会想到赵云的秘密任务可能和地球有关。

记忆力极强的诸葛亮翻阅过被上级检查过的日记本,厚厚的笔记本大多纸张都被撕毁,仅留下一页是属于诸葛亮的,但是这一页上同样被涂黑了一个词——是当时赵云出秘密任务回来后收到诸葛亮写的确定情侣关系的情书,一向内敛的赵云上校——当时还是上校——真的非常高兴,在日记本上写了一些心声,最重要的是他写到:“■■,看似毫无可能的事情终有一日也能梦想成真,爱情突然降临,繁星是否也能让我们不再漂泊流离,永远在一起。”

之前他猜不到到底是什么字,也不是很关注,以为“不再漂泊流离,永远在一起”是指他们确定了关系,毕竟之后他们立马成为了配偶,爱情就是这么迅猛和无法抵抗,但是现在想来,也许并不是指他,而是母星,是地球。

而且根据那页日记的日期来看,之后不久赵云便荣升将军,很可能和他曾经执行过的关于地球的秘密任务有关。

过去他曾经调侃过赵云这个在星航世界可以说是很落后的爱好了,但现在他感谢他的赵云的独一无二,即便他不在他的身旁,也能陪伴他继续前行。


-4

【第四棒岑离】


死亡是远比铡刀锋利的存在,可能是在那次眨眼过后他们之间鲜活的联系就被全部切断了,所谓的心灵感应,所谓的无间默契,所谓的共同回忆,如果承载另一半的人的心脏早已停跳,那些东西有朝一日还能再明亮起来吗?不可能的,不可能了。

诸葛亮离开那个房间时回了两次头,一次是为了最后分辨龙与赵云外貌上的不同,他本该背对着他们穿上外套,而他选择了侧立,好偏头不动声色打量赵云那一看就城府极深的兄弟,眉宇间的差异最大,嘴唇的厚薄,耳廓的弧度,诸葛亮几乎想自嘲一笑了,他为什么会在见到龙第一眼时感到震惊,他们分明是两个不同的人,尤其是在他这双眼睛的审视下。

还有一次仅是淡然一瞥,给那个名为白执事的“半成品”,据说心智与五六岁儿童无异的青年安静的坐在角落里阅读画本,令诸葛亮惊讶的是他敏锐的察觉到了他投来的视线,抬头,回望,微笑的动作一气呵成,像是大脑中设定好的程序驱使他那么做,诸葛亮想。基因改造,用的是谁的基因样本自然再明显不过,指挥官修长的手指在大衣口袋里紧紧握成拳,赵云生前将身心奉献给誓死保卫的地球他没有任何异议,但是在他死后,他剩下的一切都被诸葛亮如溺水者一般抓在了掌心里,谁觊觎,谁覆灭。

“那孩子衣领上的白色百合很好看,别让它枯萎了。”临走前诸葛亮撇下这句话,而龙不置可否的望着他背影嗤笑出声,抱臂摇了摇头。“除非是假花,不然怎么会没有枯萎的那一天,他为什么总能把理想化的东西说成一种理所当然。”“因为他是星航指挥官,龙。”张良对着友人的背影划了一个十字,无声祈祷。

生与死阻隔不了他们。年轻的主教很清楚这一点,当初他在赵云的葬礼上看到的诸葛亮平静的可怕,平静到让张良将准备好的安慰之辞收了回去,仅是拍了拍指挥官的肩膀,指尖甚至感受不到名为悲伤的颤抖。

诸葛亮见证过太多战友的死亡了,星际开拓之路布满危险与未知,沿途俱是牺牲,与神职人员殉难成就辉煌道义说法完全不同的是,军人眼中牺牲的价值并不依附于神,而在于来之不易的黎明与和平。


离开张良住所后诸葛亮径直往目的地赶去,大漠深处的那片墓地如幽灵一般缠绕着他的心,曾经在那里发生过一场惨烈的战役,亡者的鲜血,骨骼,肉体随流沙被大地吞噬,能够完整被安葬的只有寥寥熟人,他挑选这个地方埋葬死去的爱人并不是心血来潮,正如墓地周围安置的机关不是一日铸就,而是指挥官殚精竭虑耗费数日暗中设下的陷阱。如今张良提供的情报不得不说让他吃了一惊,当他风尘仆仆穿过沙道,站定在赵云的墓碑之前时,迎接他的却是怎么也想不到的意外存在。

“晚上好,星航指挥官大人。”

身着暗蓝色羽氅的男人高坐墓地边缘断掉的石柱上,神情桀骜以手托腮对着诸葛亮微笑,半是嘲讽半是怜惜。“看到平行世界的自己混到这种凄惨的地步,我都不知道该开心还是该难过了。”“……你是谁?”

诸葛亮下意识摸上了腰间的配枪,皱了眉紧紧盯着那蓝发家伙,他听见了什么?平行世界的自己?推算的初步成果因为这个不速之客的到来被完全打破了,指挥官保持一如既往的不动声色,只见那人疏忽从坐着的地方消失,一根漆黑鸦羽缓缓飘落到他跟前,在一瞬间被暴涨扩张的黑焰包裹,男人自火焰中走出,颇悠闲的以手背撇去留在肩上的火星。

“我是谁并不重要,你只要知道,我出现在你面前的目的是:‘复活’你‘死去’的爱人——赵云。”

诸葛亮看着对方与自己极为相似的脸庞,有那么一秒怀疑眼前是否出现了一面镜子,把埋在内心最深处的愿望都给照了出来。“在那之前,称呼我为暗鸦之灵即可。”

宛若恶魔的男人笑着,在冰冷阴恻的月光下,在一片死寂的墓地中,向指挥官伸出了手掌。


-5

【第五棒雪海】


“复活?”诸葛亮带着疑问的语气重复。

“复活。”名为暗鸦之灵的男人嘴角一勾,微微点头。见诸葛亮皱着眉似乎还在思考,暗鸦之灵收回伸出的手,饶有兴致地撑着下巴打量着平行世界的自己。“噢,这样的结果……你还在犹豫什么呢?”

“……”

“我就是你,你就是我。我们是一样的,我知晓你内心最深沉的绝望与痛苦,亦知晓你心中最渴望的光芒与未来。”

诸葛亮没有理会那个男人。他缓步上前,在那块因时间久远而字迹失色的墓碑前半跪下来。墓碑上的刻痕极少经历雨水冲刷,反而保留得更加完整。

赵云,赵子龙。

手指从上而下抚过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字迹,那是他曾经日思夜想之人的名字。

真的,可以吗?可以再次见到你,再次真实地触摸到你——抚摸你的面庞,亲吻你的嘴角,感受着你的存在……如果真的能再有这样的一次机会,那么这一次,这一次,我绝对——

“我拒绝。”

暗鸦之灵挑了挑眉毛,看上去有些意外,不过没有第一时间作声。

用力地握紧左手,中指指甲狠狠地刺痛掌心,疼痛也让人迅速回过神来。诸葛亮闭了闭眼,半晌才扶着墓碑再次站起身来。

“我倒是想听听你拒绝的理由。”

暗鸦之灵危险地眯起了眼,摊开的左手上一根鸦羽上下浮动,墨色的光忽强忽弱。

诸葛亮侧身见到眼前的情景,勾起一抹冷笑与对方对峙,“这么容易就暴露出内心的波动,我可不想承认你就是我。”

“或者……你是我,但是你已经变了。”

男人伸出食指与拇指轻轻捏住羽毛,眼神闪烁。

“是什么让你变了呢?”诸葛亮把视线挪开——那个男人的服饰让他有些不适,然后自顾自地说了下去,“只有非常重要的变故,才会改变我,不……是我们。”

“那么,所在乎的,是什么呢?”

男人依旧没有出声。

“其实,”诸葛亮视线放回手掌下的墓碑上,眼神柔软,“再不济,也只需要想想你的目的就好了。”

目的,就是‘复活’‘死去’的爱人——赵云。

赵云是很重要的一环,这一点毋庸置疑。暗鸦之灵身上的气息让诸葛亮十分不快,但是诸葛亮可以判断他没有撒谎,那不是谁假扮来试图骗他的人,那的确就是他自己。来到另一个平行世界肯定是要大费周章,那么是什么使得所谓的暗鸦之灵宁可大费周章也要来到自己所在的这个世界,要达成普通人根本不敢想象的‘复活’?

‘复活’的代价是什么?

赵云会真的‘复活’吗?

真的是字面意思上的‘复活’吗?

“怕是转折点,就在现在吧。”诸葛亮摩挲着墓碑,这次回头看暗鸦之灵时,眼神不再徘徊犹豫,而是从未见过的明亮。

暗鸦之灵身上的气息更加阴冷了。他停止了那些小动作,与诸葛亮对视。

“你很敏锐。”暗鸦之灵道。

“那可谢谢夸奖。”诸葛亮轻笑,“不过自夸可不是我的习惯。”

“自夸也不是我的习惯。”暗鸦之灵打了个响指,鸦羽带着不祥的气息渐渐散开。他注视着那些鸦羽失神了片刻,最终才喃喃出声。

“我们是何等的渺小啊。”

渺小?

在这个世界面前,谁不渺小?

诸葛亮心中不安,但还是强行压抑住自己出声的意愿。他不会是个傻子,暗鸦之灵也不会。

“只是……被人观察着的一个个故事罢了。”

“你说……什么?”

“有着无数个诸葛亮面对着赵云的死亡,知道吗?”暗鸦之灵的声音很轻,同时也很清晰。

诸葛亮睁大了眼,声音微弱:“什么……意思?”

“只是他们的选择不同罢了。有的意识到了什么,执着于真相;有的什么都不知道,只能按照职责继续工作下去;有的接触了‘龙’,知晓了‘那个’……而我不同。”

暗鸦之灵再次看向诸葛亮,墨色晕染开来,仿佛要吞噬一切。

“我拿到了‘阅读的钥匙’,也取得了‘修改的权限’。”

“我看了太多的‘故事’,我已经累了。”

“所以……我要留下来,和赵云一起。”

“而你,可以消失了。”


-6

【第六棒醉枕青山】


诸葛亮静静的听着暗鸦仿佛诵唱经文一样飘忽不定的声音,每一句都透露着这个不速之客的杀意,当消失两个字敲打在两个人的耳膜上,暗鸦一双带着些许戏谑和疲倦的眼睛暗了下来,手中黑羽化成千万个像是很多年前武侠片的摘叶飞花一般卷向诸葛亮。

回应暗鸦的只有一声枪响,还有他左臂迅速染湿他衣裳的血。

“开个玩笑而已,这么生气么。”暗鸦打了个响指,那些刚刚带着罡风袭过来的羽毛重新变得软绵绵,然后落在诸葛亮的脚边。

诸葛亮扶正了被吹歪的军帽,将握在手中的枪收了回去。虽然同样都是诸葛亮,他并不喜欢这个远道而来的人,和他有些天差地别。

诸葛亮看着暗鸦手臂上被自己一枪打出来的伤口,他知道暗鸦不会杀他,他们都是聪明人——亦或者可以说他们都是同一个人,虽然诸葛亮不想承认,他们没必要对一个死人说这么多话。

暗鸦给了他足够多的暗示,他没有让他失望的抓住了每一个点,诸葛亮眼神毫无温度,暗鸦也没有让他失望,这一枪对他来说不算什么。

时间和空间是宇宙的法则,即使诸葛亮那一派将科技推上了新的高度也没有人可以打破,除非那是科技解释不了的,很多年前的人类就已经给这情况取了名字——超自然现象。

“你的目的已经达成了,回去吧。”诸葛亮重新转过头看着赵云的碑,那上面的字是他亲手写的拓印在上面的,没那么简单,这件事绝对没有那么简单。

“你怎么知道我的目的呢?亲爱的指挥官。”

“虽然你我算是平行空间的同一个人,但是我一点也不想承认,所以别用这么亲昵的称呼。”诸葛亮这一通奚落毫不留情的劈头盖脸浇在了暗鸦的脸上,当他爽完才将唇抿起一个弧度,“你给了我太多提示,和张良完全一样的做法,你见过他了。”

诸葛亮的声音和语气都带着一贯的自信,赵云生前也说过他这种状态让人十分安心。诸葛亮仰头看着暗鸦的表情,他曾经进修过微表情这一课题,这是谈判桌上一个很巧妙的技巧,可惜天黑了,仰视没办法看到。

张良和他给诸葛亮的线索还没有进行整理,他能抓住的很多,但是接踵而来的忙让他无暇顾及,那一页日记的两个涂鸦,“龙”,以及暗鸦口中的事件和钥匙。

如果诸葛亮没有猜错,暗鸦之所以会来找上这个世界的自己,是因为龙在这里。

“我真聪明。”暗鸦笑出了声,像是故意活跃气氛一般将人称代词换成了“我”,暗鸦指腹摩挲着身上的扣子,那一双高贵的脚终于落了地,站在了诸葛亮面前:“我要结束赵云的宿命——每个时间空间都会为诸葛亮死亡的宿命。”

“我从不信命,你的话像是滑稽戏,”诸葛亮以一种十分冷淡的态度回应着暗鸦,他没兴趣陪这个神经病玩游戏,他太忙了。明天他应该去见城主,本来是想看看赵云的墓,却遇见了这个麻烦,或者说却没想到这个麻烦老早就在这里等着自己,“张良和你已经达成了共识,有些事情是你也没办法办到的,现在是你求我,我没有拯救所有赵云的想法。”

“你竟然,”暗鸦已经彻底从指挥官这里失去了主导权,他从诸葛亮平稳的声音中获得了太多的劣势,他被气笑了,“你竟然也要和自己人分个胜负。”

“我没承认你这样的人和我是同一个,现在把赵云的墓挖开,别留下痕迹。”诸葛亮摸了摸碑文上赵云两个字,暗鸦闭了闭眼看着诸葛亮颐指气使的模样:“你不要得寸进尺。”

“为了拯救赵云,正义的伙伴。”诸葛亮屈指在石碑上一敲一敲,他已经有着很大的把握,来结束他漫长的痛苦和空虚。

“我反悔了,现在我也不想承认你和我是一个人。”暗鸦冷笑一声执行着诸葛亮的命令。

在地球上看月亮是很近的,古老的计时历法诸葛亮不记得,零零散散的知道什么初一十五,总之月亮很圆,也很亮。

阿忒弥斯的光芒照在暗鸦的劳动成果上,两个人第一次默契的闭上了嘴。

他亲手操办的葬礼,亲手将他埋葬的人——没有乖乖的躺在棺木中。

留下的只有一个字条,这是赵云的习惯。

那熟悉的字迹在纸上画出黑色的线条,赵云写着——会再见面的。

诸葛亮被卷进一个巨大的事件,而他本身就是漩涡中心,包括已经“死去”的赵云。

“我知道该怎么做了,”诸葛亮捡起那张字条看了两眼重新装进棺材,让暗鸦将这坟墓恢复成原样,“明天我就去索要资源。”

“那是你本来就应该做的。”暗鸦莫名其妙的看着诸葛亮的眼睛,近乎冷漠,这才是指挥官的眼睛。

诸葛亮又一次笑了,他起来算是好看养眼,只不过神态绝非善类。

从一开始的选出前往地球人选开始一连串的暗示和牵引,诸葛亮比他们想象中还要迅速的抓住了这根瓜藤。

“换上这个,”诸葛亮从随身的胶囊里取出一件和他一模一样的军服扔在了暗鸦的怀里,“回到张良那里,和龙好好喝一杯咖啡。”

“你别想就这样命令……”

“这是为了赵云和正义,”诸葛亮像摸儿子一样拍了拍暗鸦的脑袋,“我会在回去以后想办法找到那份被列为绝密的赵云的所有资料。”

“闭嘴。”暗鸦不情不愿换上诸葛亮的衣裳,他完美的演绎着指挥官的角色,他用着冷漠的眼神瞪了一眼诸葛亮,慢慢的向那红衣主教的方向走去。

暗鸦不想再和诸葛亮多待一秒钟,这是什么冷笑话,还赵云和正义,不如以后赵云改名叫赵正义吧。

……太傻逼了。


-7

【第七棒云从龙】


“你好,星航指挥官诸葛亮,请见哈迪斯城城主。”
诸葛亮知道晚上贸然去索要资源这举动有些不妥,但他实在沉不住气了。他现在如同置身于一张错综复杂的大网中的蚊虫,只有奋力挣扎冲破桎梏才能让那隐在暗处的人尽早现身。
城主办公所在的建筑位于山顶,是一座巨大的用黑色玻璃制成的长方体,可以俯瞰整座哈迪斯城,也是最能够体验阳光温度的地方。
引见的男人带着脸谱一样冷淡又热情的笑容,道:“城主有要事在身,指挥官随我去城主的书房等候吧。”
诸葛亮点了点头,跟随男人进了电梯,男人按了一串数字,电梯便启动了,等电梯又缓缓停下,诸葛亮随男人走了一段曲折回绕的走廊,男人推开一扇沉重古朴的黑色大门,做了个请的手势。
诸葛亮微微颔首,待他走进,身后的大门便轻轻关上了。
说是书房,其实书架上的书大多已经落了灰,恐怕很久无人翻阅过了。倒是那张醒目的大办公桌上放着一个支架,上面插了几支用冷冻管装着的液体,是淡淡的蓝绿色。
诸葛亮的长靴在木质地板上发出了清脆的哒哒声,注意到木质地板上细微的拖动痕迹,诸葛亮笑了笑,摘下手套,手轻轻扶摸着墙壁,摸到墙角一处时,诸葛亮的手轻轻按下。
书架缓缓向旁边移动,露出一个小门,透出些淡蓝色的光辉。
诸葛亮重新戴上手套,走进小门。
他还是很了解地球存留派的作风的。
里头非要形容的话,不如说是用玻璃做成的一个巨大容器,外头被蓝绿色的液体包裹,和刚才冷冻管里装着的液体是同一种,里面没有开灯,发光的只有那些不知名的液体,导致整个容器中央一片深不见底的黑。
诸葛亮沿着玻璃墙观察了一下,不禁心窒。
液体里隐隐约约露出个人形的东西,一具具姑且称之为人的躯体有间隔地排列着,一面玻璃墙大约可以看到十几具。
诸葛亮正想走到另一面玻璃墙观察,脚下就传来一阵震动。
一张小小的人脸在他脚下。
墨绿色的双眼直勾勾地注视着他,这双眼里没有眼白。整副面孔也没有眉毛,鼻子很小,嘴半张着露出两颗尖尖的牙齿,墨绿色的头发很浓很密,随着水流像海藻一样浮动。看不见它的身体,只看到一张惨白的脸,刚才的震动便是它用头部撞击玻璃发出的。
“这是人鱼。”
从漆黑的中央出走出来一个人。
“城主好。”诸葛亮微微欠身。
脚下的东西看了曹操,发出两声微弱的叫声,往液体深处游去了。
“指挥官耐不住性子,来找我了。”曹操转身,往一片黑暗中走去。诸葛亮开了夜视镜,跟在曹操身后。
中央是一台庞大的工作台,曹操按下几个按钮,诸葛亮听到机器缓慢移动的声音,一具背部插着一根硕大管子的人体移近玻璃墙。
看着那副诸葛亮熟悉无比的人体和五官,诸葛亮沉声道:“原来是你做的。”
“人鱼是地球上最长寿的生物,这是你们星际航行派不知道的,它们容颜永驻,皮肤光滑,只有它们选择永远沉睡的时候,它们才会死去,最终尸体被海底的微生物侵蚀成一具支零破碎的骨架。我们也是最近几年才逮到它们的,因为环境恶化,它们只剩几只了。”
诸葛亮看着那具被蓝绿色液体包裹住的身躯,沉默着。
“这副模样的躯体还有几十个,不知道指挥官想看多久?”
“为什么是他的样子。”诸葛亮语气出奇地平静,听起来甚至不像是个疑问句。
“你只知道和你在一起时的赵云,却并不知道以前的赵云。”曹操顿了顿,道:“赵云出自雇佣兵,受命于‘龙’。”
诸葛亮也有了解,雇佣兵是地球的一个组织,游走于地球存留派与星际航行派两派之间,由首领牵线,给予报酬,不一定是金钱财物,年轻勇猛的雇佣兵便会为你做赴汤蹈火。
然而,这个组织在地球历十九年前,赵云遇难后不久,便神秘消失了。
“赵云在地球的身份被首领抹去,算是卖给了星际军团。他听命于星际首领,窃取地球的机密,基因改造工程那时还只是雏形,便被星际首领知晓,遭到打压。可赵云同时也将军团里的秘密泄露给地球,比如说太阳系里成百上千的监视器和大量资源。”
“我们的基因改造工程进展快速也得益于赵云窃取来的机密,赵云心软善良,始终割舍不去地球。首领得知赵云在做双面间谍,便设法除去了他,将魔种偷偷运向地球,庞大的雇佣兵集团因此而损伤惨重,余下的人员编入了城里的护卫队中。”


“你为什么跟我说这么多?”诸葛亮将视线移开那具躯体,紧紧盯着曹操。
“时间不多了。自从玻璃罩笼罩了我们的世界,人类的平均寿命越来越短。而那些魔种……我冒险将人鱼基因植入魔种,它们居然成功活了下来,寿命大大增加,我们快抵抗不住了 ,留在地球上的人类,恐怕要在太阳毁灭之前灭绝了。”
“人类的基因改造是失败了吗?”
“不……还不知道。”曹操突然捋起了袖子,诸葛亮这才注意到曹操的脸色苍白如纸,手臂上青筋毕露,一个个大小不一、血红的针管印遍布其上。
诸葛亮突然觉得,在蓝绿色幽光下,曹操的瞳孔的颜色墨绿近黑,眼白少得可怜,和刚才那只人鱼一样。
“你可真是个……瘟疫之神。”诸葛亮毫不留情的讥讽道,倒不是怜悯曹操自掘坟墓。
“指挥官,只有你、只有你才能……复活赵云。”曹操忽然咧嘴一笑。
诸葛亮警觉起来,道:“为什么?”
“因为你身上有他的痕迹,因为你的血和他的血能够融合在一起,因为……赵云的这里,”曹操指了指自己的脑袋,暧昧地笑了笑,“缺了你不行。”
“没有思想的‘赵云’我们可以复活无数个,但只有心里有你的赵云,才是完整的。”
“我需要怎么做?”
曹操这时又按下了一个按钮,诸葛亮透过蓝绿色的冷光,看到远处似乎升起了一副棺材似的东西。
“指挥官,地球人类的大限将至,将你引来地球,我们是迫不得已。来吧,看看你多年不见的伴侣。这是真身。”


-8

【第八棒祺澪】


半透明的液体挡不住躯体上大大小小的可怖伤疤,多年未见阳光的皮肤有些泛白,诸葛亮甚至还能看见血管与针头。他几乎是颤抖着手去触碰着玻璃外壳,然而触手可及的冰冷提醒着他这不过是一具被精心保存的遗体。

“我救不了他,也帮不了你们。”

“但只要你在,计划的成功率会更高些。”有人自阴影中走出,声音异常熟悉。“好久不见,师兄。”

“好久不见,庞——”一直防备着张良口中的徐福,诸葛亮却完全没有意料到自己当年的学弟也会出现在这里。

“别这么称呼我,”男人略一蹙眉,很快又露出了一个微笑,“曾经的我,已经与旧时代一同被埋葬,还是元歌这个名字更好听些,师兄难道不这样认为吗?”

多年未见,当初有些腼腆内向的学弟变化太大,回到地球之后的信息量已经太多了,诸葛亮也无法判断其中暗藏多少野心。孤高的天才罕见地保持了沉默,却依旧一副不容退步的气势。

“不愧是师兄,独善其身的同时,还想着要如何将自身利益最大化。”元歌拍了拍手,眼底的厌恶情绪一闪而逝。“当然,复活赵云的条件很简单——只要你把另一个师兄交给我们。”

“你们见过他了。”陈述句,虽然诸葛亮无法判断暗鸦之灵拿着自己给他的制服做了什么,不过在同样天才的师弟面前,也没有什么掩饰的必要。

“一命换一命。最简单不过的交易,非常公平,不是么?”曹操笑了起来,抬手拍了拍元歌的肩,满意地点点头,走进了阴影之中。那边还有什么?诸葛亮再如何好奇,恐怕当下除了防备,也无心去探索更多了。

“时间紧迫,你也看到地球现在这般模样了,更何况星际军团仍在觊觎着这片土地,我们不能给你更多的时间去考虑。师兄,你难道不想复活自己的伴侣?”

“告诉我一个能保证赵云会复活的理由。”

元歌露出了一个“不愧是师兄,立马就问到关键点”的笑容。聪明人之间的交流多少还是会省时省力一点,不该说的一个字都不会说,该和盘托出的他们也不会有所隐瞒。

“师兄你有没有想过,我们应该如何思考,应该如何去做一件事,最终决定的其实是我们的大脑?那你又有你没有考虑过,如果你的大脑对你有所隐瞒呢?就比如,其实你的身体可以做成一件事,但是你的大脑控制了一切,并在潜意识中告诉你:你做不到。你不会有所怀疑,并且会信以为真。

在我以为计划失败的时候,是另一位师兄让我意识到,我们其实还能做更多的事情——甚至是一些可以打破现有物理学的惊人突破,就比如另一位师兄所拥有的,在我们看来如同魔法一般的技术。正所谓,不逼自己一把,又怎么知道到底何谓极限呢?

看着你是我师兄的份上,我可以多告诉你一点详细内容——”

暗鸦之灵坐在屋顶,两条腿在半空中晃荡着,即使离地数十米,也毫无惧色。良好的夜视力能让他清楚地看见一身白衣的赵云的复制品抱着一盆植物走出教堂,也能看见逐渐走近的曹操与徐福。

月色黯淡,幽深的黑暗很好地隐藏了越积越多的乌云。长夜将至。

一个响指,片片羽毛如同利剑般亟亟待发。

诸葛亮毫不犹豫地扣下了扳机,信号弹在夜空中划出一道明亮的红痕。被称为龙的男人步履匆匆,与白执事擦肩而过时落下一片羽毛,只换回对方有些茫然地回头一瞥。



提到星航指挥官诸葛亮,整个舰队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稷下学院的高材生,一个被称为天才的男人,就连总舰长刘备对他的信任都不亚于两位结拜的异姓兄弟。

狭小拥挤的救生船所能携带的资源少之又少,并不能维持太久的生存时间。尽管大家有条不紊地齐心协力,但毕竟忍心隔肚皮,当就剩资源被彻底耗尽后,就连刘备也无法遇到会不会发生什么突然事故。

好在他的指挥官从未让自己失望过。

只是这一次,说是惊吓也不为过——诸葛亮不仅带来了足够的补给,甚至还带来了三架比他们的原规模要大上不止一倍的星舰及其附属护航飞行编队。更让刘备瞠目结舌的,是出现在诸葛亮身边的赵云。当年他亲眼看着棺椁被送至地球,却没想到赵云居然会死而复生。

一同进行导航交接的副指挥官庞统跟着人群一同拍手起哄,倒是引起了身旁智能AI的不满。“我不喜欢‘龙’的模样。徐福和他的心腹已死,这副皮囊什么时候才能换回去?”没有了诸葛亮初见时地那般油腔滑调,平淡冷漠中又带上了几分嫌弃。

“为了获得曹操的彻底的信任,你的主人曾经的名字都抛弃过,当然没有多余的积蓄——现在只能跟着师兄打工挣钱喽。”

“我看那个刘备现在过得挺好。离星际军团越远,他们就越安全。”

“你还是不了解人类。马上他的指挥官和昔日的得力干将就要重新度蜜月了,正是缺人的时候啊。”

庆祝大会举办得非常热闹,在刘备两个兄弟的热情邀请之下之下,就连庞统也喝了不少。没有收到主人指令的AI只是冷眼接收着视觉信息,丝毫没有融入气氛之中。

他是高科技的产物,拥有不凡的行动能力,却无法理解人类的感情。自从被制造出来,他便跟着主人穿梭在各色人群之中,充当扮演着各种角色。利用曹操,获取徐福身后星际军团所控制的资源、复活赵云,可能是才是庞统最大的赌局。

如同暗鸦之灵所说,人类都是何等的渺小,却在努力迸发出强大的能量。那个来自平行宇宙的男人,将徐福拉进据说是为复活赵云而提供能量的熔炉之后,身上的玄色羽氅仿佛能量用尽一般褪成了雪白,最后在众人面前消散。

——他是死了,还是掩人耳目地活了下来,然后带着赵云的复制体回到了自己的世界?

——为什么徐福要向曹操隐瞒起死回生实验成功的情况?

——星际军团的势力到底还剩多少?

若是继续深究下去,那将是一个新的故事了。眼下,只要专注于会场中央红着脸被要求亲吻的两位主角就好了。


-FIN.


评论
热度(7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方映 | Powered by LOFTER